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4年协会动态

【人才队伍建设专访⑧】谭疆宜:从养老机构人才培养视角落实好《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4-02-07

从养老机构人才培养视角落实好

《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

中福协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武汉大学企业管理硕士 谭疆宜

2024年1月30日,民政部联合12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这是我国首个关于养老服务人才建设的综合性政策文件。意见的出台,既彰显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国家在推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顶层思考和政策举措,也给市场主体注入了坚定信心和强大力量,更让养老从业人员看到了职业曙光和发展前景。
新时代,新发展,养老从业人员不仅要有量的突破,还要有质的提高。意见系统、全面围绕养老服务人才“引、育、评、用、留”等关键环节,通过“壮队伍、提素质、优结构”来引领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通读领会意见精髓,深入思考从养老机构人才培养视角如何落实文件精神,几点思考如下:
一、打破常规引才纳贤,创新专业人才用工模式
为了扩大养老人才的市场供给,《意见》提出“要打破学历、年龄、身份、地域等限制,在养老服务实践中广纳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加快建设专职、兼职和志愿者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养老机构在吸纳人才过程中,要打破常规招人策略,对于有敬畏、有爱心、有意愿投入养老服务的各类人员,特别是一线护理员,一是积极欢迎,二是给予培训,三是加强引导,帮助他们提升技能,融入机构,稳定工作。对于目前养老机构配置相对不高的社会工作、康复服务、老年营养、心理咨询等专业技术人才,养老机构可以采用专兼职相结合,也可以探索同区域几个机构共用共享的方式,还可以尝试与开设这类专业的普通高校开展产教合作,定制培养。
二、建立分类分级的养老人才培养方式和发展路径
《意见》第一次正式提出了养老服务人才的分类,主要包括养老服务技能人才、养老服务专业技术人才和养老服务经营管理人才。在养老机构中,这三类人才都会有配置,例如技能人才中的护理员,专业技术人才中的护士,养老服务经营管理人才中的院长。要让三类人才充分发挥职业能力,体现职业价值,应建立不同的培养方式和成长路径,并在实践中有所创新。以护理员培养为例,养老机构除了按照“职业技能等级”逐级培养外,对较高技能等级的护理员可以进行分层培养:具有一定管理潜力的护理员可以往管理序列培养;具有带教能力的护理员可以往更高等级的技能序列培养,例如《意见》中提到的“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具备一定自学能力的护理员,例如考取了社工师、心理咨询师证书的可以往专业序列培养,让每位护理员都能在养老的职业舞台上“展现才华、追求梦想”。
三、积极参与技能大赛,开展人才技能评价
随着各省市和全国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的持续举办,特别是2022中国首次荣获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奖项,护理员的职业技能和职业价值越来越受到关注,养老机构参与各项技能赛事的积极性也逐步提高。大赛不仅是一种职业展示,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赋能”一是提高护理员队伍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二是选拔出专业骨干人才,建立专业人才梯队,三是提升养老机构的专业品牌形象和行业影响力。养老机构可以参考大赛形式,在机构自行举办各项技能大比武,把内训比赛作为一项专项工作来推动。《意见》中还提到支持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自主开展养老服务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养老机构应积极参与其中,通过开展人才评价了解国家对于养老技能人才的最新政策和要求,有助于机构有针对性地进行企业内训。
四、创建基础保障与提效防护相结合的组织环境

保障养老机构服务品质的基础条件是养老队伍的稳定,一支相对稳定的一线团队不仅能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也能让老年人产生信赖感、安全感和满足感,同时也让员工有归属感和幸福感。养老机构给予员工的基础保障,包括《意见》中提到的薪酬保障、按业绩贡献进行薪酬分配、合法劳动权益等,养老机构应建立科学、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提高员工积极性,降低员工流失率。同时,《意见》中还提到引进科技助老产品和服务,减轻员工劳动强度、改善工作条件,养老机构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引进数字智能设备,配置运营管理系统,在员工生活环境、员工安全防护、员工效率提升等方面进行不断尝试和探索。同时在政策支持下,加强与科技单位、高等院校的科技助老研究,让科技智能实现对机构老年人和员工的全方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