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年协会动态

中国社会福利协会组团赴日本考察养老服务

发布时间:2011-11-01

 2011105-10月10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率团赴日本考察养老服务标准化及信息化建设。通过与日本居家养老协会、厚生省政府主管官员和日本养老服务联盟企业交流座谈,对日本养老机构、社区、人才培训中心进行了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了日本在老年福利制度构建及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先进模式,考察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考察期间,冯晓丽副会长会见了日本厚生省养老主管部门负责人川又竹男先生,了解了日本在老年社会福利相关法律及政策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与日本居家养老服务协会寺田明彦会长及日本株式会社日医学馆高管人员进行座谈,深入探讨了老年照护服务网络的运作和管理模式。考察期间,中国社会福利协会与日本株式会社日医学馆寺田大辅社长就今后在中国养老服务领域共同合作,引进日方的养老服务标准化、信息化科技成果带动养老服务业发展达成了共识,并商谈了合作框架。

考察团一行在东京参观了HCR2011东京国际福祉博览会,此次博览会汇集了世界各国养老服务领域的高端产品的制造厂家和服务商,展示了国际先进的养老设施和服务用具,日本先进的养老护理理念和精心研制的服务设施设备使考察团深受启发。

考察团一行还在东京参观考察了照护型老年公寓、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老年服务用品配送中心和护理培训中心,观看了远程视频培训系统,对日本养老服务机构人性化的建筑设计、高科技的服务管理模式和对老年人独特的精神关怀印象深刻,尤其是每位机构的工作人员,对入住老人最大程度的理解和尊重,充分体现了日本全民“以老人为本”的人文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此次中国社会福利协会日本考察之行,成功搭建了中国与日本社会服务组织在养老服务领域体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为协会今后全力配合政府部门开展养老服务领域标准化、信息化、人才培训工作提供了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