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4年协会动态

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12-18

12月18日,中国社会福利协会主办的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在江苏召开,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丽主持了会议。来自北京、江苏、湖北、黑龙江等13个省市区的22家首批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的管理者,汇聚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共商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良策。
本次会议旨在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等国家五部委《关于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积极推进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关于养老服务技术研发项目示范工程,组织开展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建设工作,交流试点单位在标准化建设中积累的经验。
首先,冯晓丽秘书长介绍了试点工作进展情况。2012年,中国社会福利协会承接了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项目第二课题——养老服务标准化框架体系研究课题,经过两年努力,主要研究任务进展顺利,按项目要求,需建立试点单位测试成果。
2014年,国家五部委《关于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出台,借此东风,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决定在协会会员单位中开展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建设工作,制定了《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实施方案》,组织了专家团队和工作团队,确立了试点建设目标:从8月至11月在全国13个省市展开试点调研及专题培训,确定了22家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指导养老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已出台的国家标准《养老机构基本规范》、行业标准《老年人能力评估》、《养老机构安全管理》,指导试点单位在机构设施建设、设备配置、人员配备、服务提供、科学管理方面实施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下发后,协会先后组织了4次跟踪式培训,使试点工作有效推进。
座谈会上,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副院长张陆、北京市海淀区和熹会老年公寓院长徐国英、武汉市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党支部书记熊承刚、天津市养老院副院长尹莉、广州市老人院副院长刘联奇、哈尔滨市安康社会福利院院长陶凤军先后发言。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孙惠忠院长充满激情地表示:“我们一定不辜负中国社会福利协会的期望,把苏州社会福利总院办成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的示范窗口!”熊承刚书记在发言中表示:“协会全力帮助各福利机构推进标准化建设,充分展示了社会组织的高度责任感,我们一定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