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5年协会动态

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召开2015年第一次会长办公会议

发布时间:2015-01-21

2015年1月21日上午,中国社会福利协会会长刘光和主持召开了中国社会福利协会2015年第一次会长办公会议,常务副会长张明亮、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丽、副会长李建军、袁祥、海飞出席了会议,协会副秘书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会议研究审定了《中国社会福利协会2014年工作总结》、《中国社会福利协会2015年工作要点》、《中国社会福利协会2014年财务报告》、《2014年新增常务理事、理事名单》等文件。

一、会议对2014年的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

2014年,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在民政部党组和主管部长的指导下,在刘光和会长的领导下,抓住新形势下社会组织发展的良好机遇,密切配合政府部门加快推进社会服务的工作部署,秉承宗旨、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强化服务、创新融合、谋求发展,在建立完善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福利服务体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圆满完成了2014年度工作任务。一是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在推进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标准化建设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为政府部门政策创制提供了文献支持,在全国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进展良好,为国家已出台标准的宣传贯彻和科技成果推广提供了实证;二是积极推进养老服务应用性科研项目成果转化,完成了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系列教材研发工作,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三是维护和创立服务品牌,提高服务效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品牌效应继续提升,“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品牌内涵更加丰富,策划创建“中国百强福利企业”品牌项目,探索开展“困境儿童社区服务项目”获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四是注重加强国际合作,以“第三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第三届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及十一个主题研讨会为交流平台,进一步拓展了协会与国际社会福利服务组织及企业的交流合作,为促进福利事业发展助力;五是加强福利文化建设,以《福利中国》杂志为抓手,推动“福利文化进万家”公益活动;六是注重科学管理,提升服务能力,促进与地方福利协会的合作交流,携手共进。

会议认为,协会2014年在推进全国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服务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会议审定通过了《中国社会福利协会2014年工作总结》。

二、会议就协会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

会议认真讨论了《中国社会福利协会2015年工作要点》,一致认为2015年是中国社会福利协会换届之后的开局之年,全年工作应秉承宗旨、服务发展大局;把握定位、确立发展方向;突出重点、强化服务功能;加强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会议研究确定了新一年的创新发展目标和工作定位:应以“改善民生、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为宗旨,紧紧围绕国家社会建设发展大局,积极配合政府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的工作部署,确定阶段性工作目标,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提高改善社会福利服务,把协会建设成管理机制创新、服务功能优良、管理科学规范、自我发展有序的社会组织,继续为政府出台新政的实施发挥创新实践作用;为规范社会福利服务发挥行业督导作用;为凝聚社会资源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福利事业融合发展发挥宣传引导作用;为行业扩大对外合作发挥交流平台作用;在推动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中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

会议确定了2015年重点工作:一是维护服务品牌,配合主管部门推进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建设;二是继续发挥“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品牌效应,为推进我国的养老服务业助力;三是进一步丰富“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品牌内容;四是为加快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做贡献,继续发挥“养老服务技术研发”的品牌影响力;五是创立“中国百强福利企业”品牌项目;六是继续加强福利文化建设,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渠道,推动行业融合发展。2015年协会将组织换届,进一步强化科学管理,加强内部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协会发展后劲。

会议审定一致通过《中国社会福利协会2015年工作要点》,与会领导就如何落实要点中的工作目标提出了积极建议。

三、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社会福利协会2014年财务报告》。

2014年,协会严格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中国社会福利协会财务管理制度》和《中国社会福利协会专项基金暂行管理办法》,加强财务内部管理,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确保了项目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会议原则上审议通过了《中国社会福利协会2014年财务报告》。

四、会议审议通过了《2014年新增常务理事、理事名单》。

会议审定了2014年下半年申请入会的《2014年新增常务理事、理事名单》,根据《中国社会福利协会章程》规定,会议决定提交常务理事会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