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5年协会动态

《养老服务评估机制研究》项目顺利结题

发布时间:2015-07-21

7月21日,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在北京组织专家评审组召开《养老服务评估机制研究课题》成果评审验收会,对委托中国社会福利协会承担的《养老服务评估机制研究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评审。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甄炳亮、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丽出席了会议并致辞;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老年人福利处处长张晓峰主持了评审会。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服务业部社会服务处处长姬二明、清华大学老年学研究中心主任裴晓梅、国家标准技术审查部研究员葛颖、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勤、武汉市江汉区社会福利院书记熊承刚、院长周春芳、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院长孙惠忠、天津市养老院院长孙兆元等专家参与了评审,国标委姬二明处长担任本次课题评审专家组组长。

首先,民政部福利司副司长甄炳亮在评审会上致辞,他表示,养老服务标准制定、老年人能力评估是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的基础,本课题研究对于养老服务评估机制建设及国家推进养老服务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公平、公正评审,以指导课题成果尽快应用于政策制定中。

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丽代表课题组进行了课题研发成果汇报,从建立养老服务业评估体系的必要性、目的及意义、国外养老服务业评估工作现状及特点、构建养老服务业评估体系的依据和原则、养老服务评估工作任务、政策建议等方面阐述了研发内容;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副秘书长、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委员会总干事田兰宁对课题组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试点情况进行了汇报。老年人能力评估优秀试点单位——武汉市江汉区社会福利院书记熊承刚介绍了江汉区社会福利院配合课题组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的经验。

评审组专家在听取课题组汇报后,从研究思路与技术路线、科学性与可行性、前瞻性与特色创新、应用价值与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了评审、质询。经过现场讨论,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报告提出了建立中国特色养老服务评估体系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任务,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思路清晰,框架合理,具有较高的原创性、前瞻性;研究报告就建立完善的养老服务评估构建机制提出了科学方案,提出了养老服务评估组织模式、评估的科学分类、建立评估制度流程和监测机制的路径,对通过评估有效解决当前养老服务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改善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与管理水平具有科学指导作用;课题成果为政府有效实施科学管理和开展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出了积极的政策建议,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较高的专业水准,实现了预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