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5年协会动态

中国社会福利协会组织召开养老服务机构会员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09-28

2015年9月28日,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在京组织部分养老服务机构会员代表座谈调研,与来参加“2015年全国养老服务机构院长远程培训(会员专期班)”的学员们召开座谈会,讨论交流了当前养老服务机构生存发展中需解决的问题。来自全国各地养老服务机构的院长、负责人等近百位会员代表参加了座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丽到会听取大家意见并对话交流。会议由协会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部主任王秀山主持。


座谈会气氛活跃,会员代表积极交流,各抒己见,分别围绕当前我国养老机构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自身发展中有待解决的问题、协会如何加强沟通和为会员提供服务等内容畅谈了各自的看法。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当前养老服务机构特别是民办机构面临的问题主要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运营发展过程中缺乏资金,需加强政府购买服务能力和配套资金支持,加大扶持政策的执行力度。二是“十二五”期间兴办的许多民办养老机构大多采取租赁房屋形式开展市场化服务,缺乏专业化设施设备的配置,尤其是消防设施建设先天不足。“河南养老院火灾事件”政府部门加强管理后,养老机构证照办理手续难,形成无证经营等问题,诸多机构因自身“先天不足”而导致今后难以生存和发展。三是急需专业化人才,希望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像往年一样,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全面的各类人才的专业化培训。

会上,冯晓丽副会长表示:这几方面问题是养老服务机构发展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从政府的角度,“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加强对养老服务的行业监管,出台各项扶持政策,也会在合规的前提下购买服务,这就需要养老机构对自身要有准确的定位和评估,快速提高自己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关键是依法依规,争取得到政府的配套资金支持,得到政府管理部门的认可和肯定。她指出:未来,小型养老机构发展面临着困难和挑战,想要生存,核心问题是提高服务质量。只要坚持“合法、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