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6年协会动态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领导出席2016第六个中国困境儿童关注日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6-12-12

2016年12月1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家庭与儿童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中国公益传播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寻路—2016第六个中国困境儿童关注日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今年的高峰论坛围绕中国儿童福利和保护的制度建设这一议题展开,来自国家政府部门、国际公益组织、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社会慈善团体、大众传媒机构及关注困境儿童状况的人士等共计近百人参与了此次论坛。北京师范大学家庭与儿童研究中心主任尚晓援主持了大会。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儿童保护处处长杨剑,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出席论坛并致辞。

1481546654516123.jpg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儿童保护处处长杨剑致开幕词

1481546689125480.jpg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致开幕词

1481546720104266.jpg

 

北京师范大学家庭与儿童研究中心主任尚晓援主持大会

杨剑处长在致辞中代表民政部社会事务司领导对本次活动适时举办表示祝贺;对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政策宣传及项目策划执行表示感谢;认为今天“2016第六个中国困境儿童关注日”活动将发布的“2016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十大进步事件”意义重大,标志着政府部门携手社会力量全力改善儿童福利待遇的创新之举。

冯晓丽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下,“十二五”期间,我国的社会福利制度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性转变,儿童福利政策保障和服务提供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6年,国务院和民政部密集出台了多项改善儿童福利服务的政策措施,初步建立了具有完整基本要素的儿童保护制度,使儿童福利事业展示出美好前景。2013年,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资助并联合主办了年度的“困境儿童关注日”活动。协会近年来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开展了儿童福利机构标准化建设研究及应用推广,并与联合国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尝试开展了困境儿童改善相关试点项目。协会愿与今天各位专家精诚合作,调动社会优质资源积极参与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的救助帮扶工作,为我国的儿童福利事业创新发展发挥行业服务的积极作用。

1481546780118759.jpg

 

第六个中国困境儿童关注日高峰论坛现场

在论坛上,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未成年人保护处处长杨剑做了《从顶层设计入手,积极推动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的报告,介绍了国家“十二五”期间,尤其是“十三五”启动之年大力推进儿童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成果;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中国公益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徐敏发布了“2016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十大进步事件”;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教授Ilan Katz和大家分享了《澳大利亚儿童保护制度特色与经验》;台湾实践大学民生学院院长彭淑华教授做了《台湾儿少保护安置制度的发展与挑战》的报告。

论坛历时两天,对深化儿童保护制度建设有关的 “儿童保护安置服务的中国实践”、“儿童保护安置制度的发展与挑战”、“儿童保护服务运作模式和案例”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1481546844755465.jpg

专题讨论现场

1481546875696168.jpg

第六个中国困境儿童关注日高峰论坛现场


(来源:《福利中国》杂志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