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0年协会动态

2020年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第二期师资培训班圆满结业

发布时间:2020-08-14

 121.jpg

图片2.png

冯晓丽会长致辞

耕耘不辍,静待花开。在成功举办教育部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第一期师资培训班之后,2020年8月14日,2020年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第二期师资培训班又圆满落下帷幕。本期师资培训班,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指导,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北京中职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教育部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推进组(以下简称推进组)组长冯晓丽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东升主持开班仪式。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36家试点院校、19家培训基地共计119名教师参加。

图片3.png

陈东升总经理主持开班仪式

在培训班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和授课专家的密切合作下,在全体学员的积极参与下,培训班取得了圆满成功。主要特点如下:

一是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冯晓丽会长第一期师资培训班结束后,亲自指导公司培训团队认真总结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与存在的不足,完善培训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她在本期开班仪式致辞中系统地阐述了试点项目的目标和发展前景,强调了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语重心长地对参训老师们提出了四点学习要求。鼓励各位老师热爱老年照护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增强学习自觉性,努力掌握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中、高级教材的教学内容和递进模式,做好证书与专业课程的教学融合,提升教学能力,早日成为老年照护职业技能教学的骨干人才。协会和公司领导在培训期间坚持课上和学员一起听课,课下与学员深入交流,广泛听取参训老师的意见建议,对培训工作给予现场指导。

二是优化改进教学设计。培训班管理团队综合第一期师资培训情况和参训老师的意见建议,将培训班定位于“初、中级证书”师资培训,使培训目标更加精准聚焦,在原有8个教学模块的基础上,增加了《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业课程融合教学设计操作应用》《老年照护实操技能原则解析》课程,进一步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是有效提升培训质量。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秘书长、推进组副组长韩华主讲《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介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推进组副组长兼培训实施组组长李斌主讲《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专业课程融合教学》,中福协团体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总裁判长刘则杨主讲《多元化评价技术在老年照护职业技能培训中的应用》,广州新海颐养苑总院长凌淑芬主讲《老年照护实操技能原则解析》,广东省卓越社会服务评估中心主任、考核评价组组长王立军主讲《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内容解读》,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院长黄岩松主讲《中级教材内容讲解》,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护理系主任李敏主讲《中级实操教学》,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高华主讲《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业课程融合教学设计操作应用》,成都铁路卫生学校讲师李莉主讲《初级教材内容讲解及试点院校工作经验分享》,石家庄银隆养老院院长林娜主讲《初级实操教学》等课程,各位授课专家对讲授的课程进行了进一步的凝练和提高,视野开阔,理念先进,系统深入,务实有效;增加了体验式教学环节,彰显了师者风范,传递了人文精神,培训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热烈。受到了参训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21.jpg

李斌校长授课

22.jpg

韩华秘书长授课

31c4ac27b11d01dba74695bd814c774.png

407063df4e9583490635368acb3519d.png

17bdd3a39c4255739158931d636ced9.png

11517b73edd3a5e98b1bb5f37b22445.png

四是精心实施管理保障。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陈东升总经理、曹雪副总经理带领培训团队,认真贯彻落实冯晓丽会长“防疫为要、严格正规、耐心细致、热情周到”的指示要求,分工协作,全程盯守,慎终如始,扎实工作。严格教学管理,每天坚持课前签到,课间检查,课后讲评,广大参训老师自觉自律,严格要求,保证了良好教学秩序;严格疫情防控,依据《培训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方案》,会场一场一消杀、进场一人一测温,培训全程全员佩带口罩,确保了防疫安全;全力服务保障,加强与驻训酒店沟通协调,及时为参训老师发放资料,安排住宿,调剂伙食,清洁会场,解决困难,提供帮助,周到细致地服务受到了参训老师的赞誉。

培训班结束后,广大参训老师一致反映,这期培训班定位精准,目标清晰、内容聚焦,收获很大,一是深化了对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的认识理解,增强了做好试点培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掌握了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的政策依据和标准要求,理清了下步推进试点项目的目标思路和重点工作;三是学习了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理论知识与实操技能,提高了组织开展培训教学的能力;四是促进了院校、基地和养老机构间的相互交流,形成了全力推动试点项目落实、提升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质量的共识。参训老师纷纷表示,回去后一定要用好用活所学知识技能,认真组织开展试点学生和社会人员培训,全面提升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质量,有效引导试点院校学生走出校门,投身养老服务事业,为改善长者福祉提供专业化服务,实现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