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0年协会动态

教育部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2019年度考核评价工作总结表彰会暨 2020年考核评价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03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喜获丰收的季节,教育部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2019年度考核评价工作总结表彰会暨2020年考核评价工作推进会于8月30日在北京成功召开。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推进组组长冯晓丽出席会议并致辞,协会秘书长、证书试点项目推进组副组长韩华,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东升,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证书试点项目推进组相关负责同志,各省老年照护职业技能考评站负责人,部分试点院校、社会人员培训基地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韩华秘书长主持。

图片2.png


bda9fe2889f1ad2b9292f00677aaea1.jpg

冯晓丽会长致辞

冯晓丽会长在致辞中首先对远道而来的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向长期奋战在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一线,支持试点工作发展的各省考评站、试点院校、社会人员培训基地表示衷心感谢。一年多来,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完成了建章立制、标准和教材研发、题库开发、考评站点建设、考评考务人员队伍建设等工作,建立健全了考核评价体系,为职业教育改革、1+X证书制度试点的落地实践做出了积极探索。来自试点院校医、护、康、养等专业的大量学生参加老年照护专业培训与考核认证,取得了国家认可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相信获证学生会逐步走向养老工作岗位,为养老服务行业扩充新鲜血液,注入更多活力,有力地促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年轻化、专业化,对养老专业人才队伍的更新迭代发挥重要作用。取得的这些成果,离不开各试点院校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各考评站的辛苦付出。在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国各地陆续开学复课之际,召开会议及时总结2019年以来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经验成果,传达教育部有关1+X证书制度试点的最新要求,部署2020年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任务,会议意义重大。希望大家认真听会,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建言献策,为在年底前顺利完成年度考核评价任务贡献力量。

7351b5dd5cc777213ae711e722ff4f6.jpg

韩华秘书长主持会议

b7b27ad7c32afacd993eafce0f3cece.jpg

陈东升总经理做总结报告

陈东升总经理在总结报告讲话中表示,一年多来,公司在教育部的关心指导下,在协会领导的指导帮助下,在各省教育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及各考评站、试点院校的通力配合下,在全国创新建立养老服务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模式,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构建了试点项目制度体系;研发了标准、教材、视频课程等技术资源;培训认证了师资、考评、考务、质量督导人员队伍;遴选设立考评站点,构建考评实施框架;考评站点通力配合,完成了2万3千余人的考试任务;加大宣传力度,有力提升了证书社会认可度。面对疫情等各种不利因素和复杂局面,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各试点院校积极配合、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各考评站求真务实、主动作为的结果。他代表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对各省考评站、试点院校、社会人员培训基地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也请大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仍处于初期试点阶段,在工作中还有提升和发展的空间,我们要及时总结经验,提高认识,高效推进,在新的起点上以更加奋进的姿态创造出更加优异的业绩,高标准完成好今后的考核评价工作。

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雪宣读了《关于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2019年度考核评价工作优秀组织奖励的决定》:山东省等5家考评站获得优秀组织一等奖;黑龙江省等7家考评站获得优秀组织二等奖;内蒙古自治区等8家考评站获得优秀组织三等奖(具体获奖名单附后)。冯晓丽会长、韩华秘书长、陈东升总经理向获奖的考评站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

拼图5.jpg

颁奖结束后,山东考评站、云南考评站、广东考评站、陕西考评站等9家考评站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考评站建设情况,分享了考核评价、考务管理、考试组织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其中,陕西考评站站长徐岷利在发言中表示:考评站要有准确的工作定位,要成为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的宣传站,成为院校与行业之间的交流站,成为产学研一体的研发站。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山东省滨州职业学院负责同志代表试点院校分别介绍了师资培养、课程融合、培训教学、学生考试等工作经验;北京慈爱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代表培训基地介绍了社会人员培训基地建设情况。表彰会在总结经验、分享成果的热烈气氛中结束。

山东考评站负责人姜玉民、云南考评站李敏君发言

广东考评站李庚、安徽考评站站长张鹏飞发言

陕西考评站站长徐岷利、黑龙江考评站(人才学会)站长崔东艳发言

山西考评站站长肖志国、内蒙古考评站站长王景沛发言

浙江考评站站长张仁杰、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曾艳霞发言

山东省滨州职业学院刘福青、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护理学院院长左凤林发言

北京慈爱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荣培云总监发言

30日下午召开了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2020年考核评价工作推进会。项目推进组副组长韩华、项目资源建设组组长姜小玲分别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在院校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有关经费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及8月26日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

121.jpg

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各工作组负责同志介绍了开展下一步试点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考核评价组组长王立军介绍了考评标准修订及考评工作风险点;资源建设组组长姜小玲介绍了试点项目资源建设情况;考核评价组执行组长魏兵介绍了下半年考试计划、考评站职能调整情况及考试工作规程;财务管理组副组长任胜军介绍了证书考试费调整情况。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王立军组长、姜小玲组长、魏兵执行组长、任胜军副组长介绍有关情况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围绕考试组织形式调整、考评站职能转变、考试费用降低等新变化,及如何推进下一步工作开展分组讨论。冯晓丽会长带领协会、公司、项目组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各组,与大家进行交流座谈。参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纷纷表示将按照新的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主动推进各项工作。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护理学院院长左凤林在代表试点院校讨论组发言时表示:试点院校在职能转变过程中,一定要确保考核评价工作质量。要积极参加师资、考评员培训,确保有数量充足、能力达标的师资、考评员队伍;要严格按照培训与考核评价的内容征订教材,对学生实施有效培训;要严格按照考核标准和程序,规范实施考评工作,保证考核评价质量。

122.jpg

小组讨论

冯晓丽会长在会议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会议意义重大,目标明确,交流充分,开拓创新了思路。她对试点院校和考评站提出了殷切期望:试点院校要尽快适应考试方式的变化,选拔优质师资、考评人员参加专项培训,加强能力建设;科学规划,做好试点培训,确保工作质量;及时沟通,认真做好考核评价工作。各省考评站要加强管理,发挥好省级考评站在考核评价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面对考试方式的变化,要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坚定工作信心,切实履行督查职责,把好考评人员资质审核关、实操考评工作质量关;加强与上级部门和试点院校的协调沟通,通过优质服务,树立品牌形象。

此次会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会风务实,反响强烈。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部署的工作任务,既符合政策要求,又切合实际需求,为做好2020年试点工作确立了方向和目标,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1.png

附:

b5d7a854c8ceafa460e801b37ee58af.jpg

70e501762f820b9cdb7fecbe2dd9ac0.jpg


来源: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