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0年协会动态

教育部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项目2020年师资+考评员(双证)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9-19

1.jpg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在这硕果累累的美好日子里,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指导,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北京中职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教育部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项目2020年师资+考评员(双证)培训班”于9月14—18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62家试点院校、13家培训基地共计163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教育部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推进组组长冯晓丽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推进组副组长兼培训实施组组长李斌,协会秘书长、推进组副组长韩华,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推进组办公室主任陈东升,协会副秘书长、考核评价组执行组长魏兵,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院长黄岩松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陈东升总经理主持。

2.jpg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证书试点项目推进组组长冯晓丽致辞

3.jpg

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证书试点项目推进组办公室主任陈东升主持开班仪式

冯晓丽会长首先在致辞中对本次培训班的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冯会长站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高度,立足养老服务人才建设大局,深入阐述了教育部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的时代背景、政策依据、重大意义、主要工作和实施要求,特别是针对此次师资与考评员在证书制度试点中的重要作用,围绕提高大家的专业素质、教学与考评能力,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要以立德树人的思想理念积极投身养老人才队伍建设。广大教师肩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所以需要在储备学识上发奋图强,在教育教学上与时俱进,在课题研究上攻坚破难,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本领,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第二,要瞄准目标学习,专注成就梦想。老年照护的教学体系既涉及医学、护理、心理、营养、康复等诸多学科领域知识,更有其自身完整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要求。希望大家坚守初心,潜心学习,早日成为老年照护教学的骨干人才。第三,认真学习考评业务成为既能教也会考的专业人才。考评员是对考评对象的职业技能水平进行考核、评审的人员。所以建立一支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考试考评员队伍,是规范老年照护职业技能考评管理,维护考评工作的科学性、公正性、权威性的关键所在。第四,要在实践中学习、实践中总结、实践中交流、实践中提高。老年照护项目是新生试点工作,教学内容与专业课程的融合需要根据各自院校教学的具体情况自行探索;考核评价的方式方法则是我们集中行业与院校的专家学者共同研制新开发的,与以往的考核评价方式方法有着很大的区别。希望大家在学习新知识、新方法的同时,不断地发现探索,不断地总结交流,不断地完善提升,使老年照护的教学与考核评价工作更能适应和满足养老人才培养的需要。第五,要落实防疫要求,健康才有一切。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处于防控阶段,希望每一名参训同志在疫情防控问题上思想上不能懈怠,行动不可麻痹,自觉落实封闭式管理要求,主动接受疫情防控监管,以确保培训全程、全员安全顺利。

4.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专家授课

开班仪式结束后,分别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秘书长、推进组副组长韩华主讲《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介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推进组副组长李斌主讲《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专业课程融合教学》,成都铁路卫生学校教务主任王冬梅主讲《初级老年照护职业技能教材内容讲解》,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院长黄岩松主讲《中级老年照护职业技能教材内容讲解》,大连华亿养老院院长赵璐主讲《初、中级老年照护职业技能实操演练》,杭州师范大学健康与护理研究院院长许虹主讲《高级老年照护职业技能教材内容讲解》及《高级老年照护职业技能考评指导——人力资源评测技术》,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秘书长魏兵主讲《老年照护考评流程介绍及考务管理》,广东省卓越社会服务评估中心主任、考核评价组组长王立军主讲《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内容解读》,山西省老年公寓护理副院长、护理部主任主讲《实操考评经验介绍》,广州新海颐养苑总院长凌淑芬主讲《老年照护实操安全风险识别技术》,石家庄银隆养老院院长林娜主讲《初、中级实操考评指导》等课程,各位授课专家对讲授的课程进行了进一步的凝练和提高,视野开阔,理念先进,系统深入,务实有效;增加了体验式教学环节,培训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热烈。受到了参训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为积极推进8月26日教育部召开的推进会会议精神,按照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的时间节点要求,此次“师资+考评员(双证)”培训班既为各试点院校、培训基地相关人员节省相应时间,又培养了大量的师资队伍和考评员队伍,很好的为以后开展试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我们在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的前提下,及时调整培训形式来提高效率,便于提升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的教学、考评、考务质量。

0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