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0年协会动态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系列活动暖重阳

发布时间:2020-10-29

爱在深秋,情暖重阳,在欢度第八个“老人节”之际,2020年10月28日,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暨“后疫情时期养老服务业发展与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交流分享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同期举办的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取得了良好成效。

0a2ce7d07ffdf368f94790943390e25_副本_副本.jpg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

首先,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召开了第二届理事会第九次常务理事会、第五次理事会和临时会员代表大会。原会长刘光和、会长冯晓丽、常务副会长张明亮、副会长郑功成、李建军、刘羽桐、田兰宁、费淳璐、朱于山、凌锋、郭清、孟凡莉、许锋、秘书长韩华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常务副会长张明亮主持。


1566568172112158.png

刘光和老会长特邀出席会议

fddbd047902c002885838fc64f0d77d.jpg

冯晓丽会长作2020年重点工作情况通报

IMG_5991_副本.jpg

张明亮常务副会长主持会议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协会常务理事、理事约500人参加了会议,超过应到代表的三分之二,符合协会章程规定,会议真实有效。

第二届理事会第九次常务理事会首先审议通过了《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九次常务理事会议选举表决办法和选举监票人名单》《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议程》《临时会员代表大会议程》及新增副会长、新增副秘书长的提案。

在随即召开的第二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冯晓丽会长向大会作了《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2020年1—3季度重点工作情况通报》,高度概括了协会成立10年来的工作成果,总结了协会的2020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她指出:2020年,是中国养老服务业面临疫情挑战砥砺前行的一年。恰逢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成立十周年。十年来,协会在民政部党组的亲切关怀与指导下,在政府相关部门的信任支持下,在民政部业务主管司局的领导下,在各副会长单位和全体会员的鼎力支持下,在全社会的热情参与下,协会两届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推进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加强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的工作部署,围绕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4大功能,践行协会“改善民生、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服务科学发展”的宗旨;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认真履行行业协会工作职责,服务大局、创新发展,有效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带领全体会员为促进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事业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冯晓丽会长对2020年协会的重点工作了通报,她认为:在受疫情影响、各项业务推进面临困难的情况下协会领导班子带领工作团队团结协作、攻艰克难、推进业务、谋划发展,1至3季度各项重点工作成果显著:

一是快速响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民政部党组工作要求,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快速推进,从协会自有资金中调剂30万元购买防疫急需物资弛援武汉市养老机构,并组织会员单位以不同方式驰援武汉,积极参与湖北省“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计划”,为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二是攻艰克难,高效推进教育部1+X证书制度——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协会指导中福长者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并有效推进,促进优质教育资源与养老服务行业快速融合,在全国创新建立了养老服务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养老服务职业技能考核评价体系。通过教育部的试点项目,与各省职业教育管理部门、行业协会、试点院校、考核培训机构和养老服务品牌企业建立了协同合作、区域联动机制,为今后配合政府部门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是坚持舆论导向,福利文化建设成果显著 。2020年协会以官方网站、《福利中国》杂志为平台,通过“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有效推动福利文化建设,特别是疫情发生期间及时发声,宣传鼓励会员单位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面向行业有效发挥了凝智聚力的舆论导向作用。

四是围绕行业需求,分支机构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分会、社区居家服务分会、中医健康服务分会积极配合协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职、创新拓展业务;特别是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克服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全力推进教育部1+X证书制度——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取得良好成效。工作团队在磨砺中成长,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协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五是持续夯实党建基础,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协会党支部落实上级党委的部署,制定了《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案》并认真实施,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为协会发展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

冯晓丽会长在总结工作时强调:“十四五”将是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我们将继续秉承“改善民生、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服务业科学发展”的宗旨,专注于配合政府改善民生、推进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落地实践,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怀指导下,谋好篇、布好局、定好位、搭好台,组织动员社会力量进一步参与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与全体会员单位一起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共同开创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按照会议议程,大会逐项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2019年工作报告及2020年工作要点》《<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章程>增加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的提案》《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2019年财务工作报告、预算执行报告及2020年经费预算》《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换届筹备工作方案》《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延期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的提案》《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增设法律服务部的提案》《筹备成立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分会的提案》《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第二届理事会新增李斌同志为副会长的提案》《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第二届理事会新增成海军同志为副秘书长的提案》《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第二届理事会新增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建议名单》。

IMG_6304_副本_副本.jpg

举手表决现场

在理事会上,协会向十年来为协会建设发展做出特殊贡献的有关单位颁发了“特殊贡献奖”,并为新入会的会员代表授牌。

IMG_6375_副本_副本.jpg

向十年来为协会建设发展做出特殊贡献的有关单位颁发“特殊贡献奖”奖牌

IMG_6383_副本_副本.jpg

为新入会的常务理事代表授牌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九次常务理事会、第五次理事会和临时会员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理事会后,协会即时举办了“后疫情时期养老服务业发展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交流分享会”。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中残联康复协会会长凌锋作主旨演讲。吴玉韶副会长以《养老产业发展的趋势展望》为主题,重点阐述了“十四五”养老发展趋势;郑功成会长以《新时代养老服务发展需要实现五大转变》为主题,强调新时代发展养老服务需从改善民生保障的实际出发,从重经济保障转向全面综合保障;从重政府责任转向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和个人及家庭内生动力等五大转变;冯晓丽会长以《服务大局 凝智聚力 开创行业发展新局面 》为主题,分享大家了国家“十二五”“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果,分析了行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就社会组织在行业发展中如何确定工作重点并扎实推进,提出了积极建议;凌锋会长以《现代康复对老年的温暖和革命》为主题,重点强调了现代康复技术在养老服务医养结合中的重要作用。

37481a28d5f372f867a7c06ab8a26c6.jpg

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作主旨演讲

郑功成_副本.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作主旨演讲

425f35df2fdc750101e8c4c1117dfa7.jpg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作主旨演讲

c5b4cec97c5d9f9ff8dcbacf1eb238d_副本.jpg

中残联康复协会会长凌锋作主旨演讲

IMG_6477_副本.jpg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明亮主持交流分享会

IMG_7310_副本_副本.jpg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李建军主持交流分享会

在下午的交流分享会中,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院长田兰宁、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斌、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老年福祉学院院长屠其雷、F+U德国教育集团董事长福克码·麦霍德、重庆博众研究院院长阎占斌、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高华、湖南康乐年华养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治分别就《后疫情时代前沿技术对健康养老产业的影响》《深化养老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培养高质量养老技术技能人才》《养老服务改革创新与人才队伍建设》《后疫情时期对老年护理人才培养的反思》《养老机构经营管理者能力建设》《大健康背景下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路径探索》《聚焦人才培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蓄能》,从多维度阐述了未来养老服务业发展与加快专业技能人才培养的工作思考,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开阔了工作思路。

微信图片_20201029161727.jpg

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院长田兰宁发表演讲

IMG_7974_副本.jpg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斌发表演讲

屠其雷_副本.jpg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老年福祉学院院长屠其雷发表演讲

IMG_7844_副本.jpg

F+U德国教育集团董事长福克码·麦霍德发表演讲

高华_副本.jpg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高华发表演讲

IMG_7738_副本.jpg

重庆博众研究院院长阎占斌发表演讲

IMG_7883_副本.jpg

湖南康乐年华养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治发表演讲

在交流分享会上,协会正式启动了“中福职教养老服务英才培训平台”,表彰了教育部1+X证书制度——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推进首批优秀试点院校和优秀师资。

097d11657dfff003e6fb2043b40ba20_副本.jpg

刘光和老会长宣布培训平台正式启动

c6c860b9a38ee69a6ad0aa77f880460_副本.jpg

启动“中福职教养老服务英才培训平台”

IMG_7367_副本_副本.jpg

为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首批优秀试点院校颁发荣誉证书IMG_7402_副本_副本.jpg

为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首批优秀师资颁发荣誉证书

交流分享会后,协会召开了“全国各省(市)社会福利协会/养老服务协会创新发展座谈会”,听取了各省(市)行业协会负责人关于下一步创新拓展业务的思路及建议;并同期召开了“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分会筹备会”,就分会的筹备成立广泛听取职业院校、品牌养老机构、社会培训机构的意见建议。

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分会筹备会现场

全国各省(市)行业协会创新发展座谈会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以庆祝第八个“老人节”为契机,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意义重大、内容丰富、与会人员深受鼓舞,为下一步创新拓展业务理清了思路,系列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IMG_6016_副本.jpg



(来源: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