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2年协会动态

​2022年7月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22-08-01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

工 作 动 态 

2022年第4期(总第93期)



协会工作动态

微信图片_20221020102714.png

——中福协团标委2022年工作推进会暨团体标准技术审查会成功召开

7月20日—21日,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2022年工作推进会暨团体标准技术审查会。中福协会长、团标委主任委员冯晓丽出席了会议,对2021年团标委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2年团标委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全国标准化原理与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原副院长白殿一研究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与战略研究所王益谊所长出席会议并对《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标准化基础》等进行了政策解读和授课;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侯非副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了国内外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领域的最新动态;会议审议通过了韩华等22名新增团标委专家委员。近90名来自全国科研院所、职业院校及养老服务机构的专家委员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会议上年度工作总结和本年度工作部署由中福协副会长、团标委副主任委员李建军主持,政策解读和授课部分由中福协秘书长、新任团标委副主任委员韩华主持。

会上,冯晓丽主任委员认真总结了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2021年的工作成果,她指出:2021年,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发展战略的工作部署,制定了中福协“十四五”创新发展工作思路与2021年工作要点,其中将团体标准化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一年来,中福协团标委以“服务大局、聚焦需求、凝智聚慧、增效赋能”为主旨,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在服务中福协发展大局、团体标准化机制创新、助力行业拓展服务渠道方面积累了经验,发挥了技术支撑作用。并对2022年团体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她强调指出:2022年初,国家正式发布了《“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福协作为养老服务领域的国家级行业协会,应当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规划》中关于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以团体标准化建设为重要工作手段,学习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新需求,精心谋划团体标准化建设:一是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把握标准化发展方向;二是要开阔工作思路,推进标准制修订工作;三是要组织标准宣贯,试点推广应用;四是要继续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标准化能力建设;五是要提高工作质量,体现标准化的工作水平。要围绕以上五项重点工作,列出阶段性工作任务、工作进度和落实措施,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确保年度计划有效推进。

冯晓丽主任委员部署工作中,对全体专家委员提出了以下殷切希望:团标委成立4年来,作为中福协从事标准化工作的专业技术机构,承担着团体标准制修订、宣传贯彻和推广应用的重任,发挥着行业科学发展的技术引领作用、培育标准化专业队伍的凝智聚力作用、各类标准落地实践的示范作用、培育行业专业技能人才的技术支撑作用。面对“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应以国家相关政策为引领,扎根基层、服务需求、凝智聚力、携手共进,坚持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高效开展团体标准化工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7月21日,团标委及时落实推进会工作部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团体标准技术审查会,对8项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进行了技术审查。

冯晓丽主任委员在技术审查会上介绍了提交审查的8项团体标准在养老服务领域职业能力建设中的重要引领作用,并重点强调了养老服务行业对老年照护服务、老年康复服务、老年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中医保健服务技术的迫切需求,期待各位专家突出四项服务的专业性、科学性和实用性,把好培训和考核的技术关。

8项标准主要起草人魏一民、高峰、孟凡莉、陈燕分别对《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老年康复服务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老年健康管理服务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老年中医保健服务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第2部分:培训要求、第3部分:综合评价要求及相关设备人员配置附录文本的起草情况进行了汇报;李建军、杨德刚、罗椅民、高澍苹、刘则杨、卢先等17位专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8项团体标准进行了审查,并形成审查意见。

 
微信图片_20221020102721.png

——协会党支部参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7月25日至28日,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党支部积极响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参与工委定点帮扶单位——山西宁武县的帮扶工作。协会党支部副书记、副秘书长谭刚,随调研组一行首先观摩了协会去年帮扶宁武县的工作成果,并再次前往宁武县西关小学、凤凰敬老院,调研教育帮扶、养老康复服务需求,为推进宁武县乡村振兴提供助力。



会员风采


微信图片_20221020102739.png

——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商会召开第一届第十五次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

7月21日,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商会召开第一届第十五次理事会扩大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理事单位与企业代表共7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商会党支部书记、会长许晓玲主持。会上审议通过了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商会换届大会暨2021年度年会的举办时间、地点、年会活动流程及年会表彰事项;通过了《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商会财务管理制度》修订提案等事宜。

 

微信图片_20221020102742.png

——宁波市社会福利院举办庆“七一”活动(常务理事单位)

7月1日,宁波市社会福利院举办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庆“七一”诗歌会活动。活动现场,党员干部和休养员们个个精神抖擞、激情昂扬,表演了丰富精彩的文娱节目,赢得大家阵阵掌声和喝彩;福利院休养老人、党员用自己的方式庆祝党的生日,向党表达了深深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

 

微信图片_20221020102744.png

——九如城东升康养中心隆重开业(常务理事单位)

7月6日,九如城东升康养中心举行了隆重的开业仪式。嘉兴市副市长邢海华、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国明、市民政局局长周建新、九如城集团创始人谈义良等领导出席开业仪式并共同为本次典礼剪彩。

九如城集团创始人谈义良在致辞中表示,九如城东升康养中心在嘉兴全新绽放,将用医养融合的特色服务来照护好长者的身体,坚持从养老到养心,激发长者内心的光明,让长者身心康泰、安享晚年,为嘉兴带来新的养老理念。

 

微信图片_20221020102751.png

——鹤壁禧仁养老荣获“河南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称号(常务理事单位)

7月8日,河南省鹤壁市卫生健康委在浚县人民医院组织召开“河南省老年友善医疗结构”授牌仪式,鹤壁禧仁养老院被授予“河南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该院负责人表示,鹤壁禧仁养老院获评“河南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对该院进一步做好创新服务工作是激励更是鞭策,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养老院的精细化管理,提高老年患者就医服务能力及水平,切实满足老年人的就医服务需求,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和社会风尚,为实现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020102754.png

——阳光佳苑集团董事长栾晓军受邀出席山东省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常务理事单位)

7月25日,山东省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山东省养老协会专家、专业委员会启动会议在济南举办,青岛阳光佳苑养老集团董事长栾晓军应邀出席启动会议,并为特聘的山东省养老协会养老行业专家代表发放聘书。


微信图片_20221020102756.png

——康久天颐荣获“2021杭州市民心目中十佳医养结合民营养老机构”称号(常务理事单位)

7月1-3日,2022中国(杭州)健康生活节暨杭州市第九届老年生活博览会(下文简称“老博会”)在浙江举办。康久集团旗下机构——杭州康久天颐养老院在众多参评养老机构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杭州市民心目中十佳医养结合民营养老机构”殊荣。

康久集团旗下“天颐老人之家“养老运营品牌,始终坚持用实际行动诠释“品质服务、幸福康久”,努力打造“让阳光照耀每一位长者心田”的幸福晚年生活。

 

微信图片_20221020102759.png

——金色年华荣获“2021杭州市民心目中十佳医养结合民营养老机构”称号(常务理事)

7月1-3日,2022中国(杭州)健康生活节暨杭州市第九届老年生活博览会(下文简称“老博会”)在浙江举办。博览会上,杭州金色年华退休生活中心荣获“2021杭州市民心目中十佳医养结合民营养老机构最具特色民营养老机构”;中心杜如松主任代表分享了金色年华“居养-助养-颐养-护养”的退休生活全年龄段照护特色,并着重介绍了金色年华护养区床位的亮点。

 

微信图片_20221020102802.png

——广州市老人院荣获“共产党员先锋岗”等称号(理事单位)

7月15日,广州市民政局举行庆祝建党101周年大会暨“双争”工作推进会会。会上,表彰了局系统本年度奋斗在一线的先进典型。广州市老人院质控安全部——质量安全岗被选评为《共产党员先锋岗》,许春梅、刘耀雄、曾杰维、傅丽、钟莲香5名同志被评为《共产党员岗位标兵》。

 

微信图片_20221020105637.png

——广西桂林冶金疗养院举行庆祝建党101周年活动(会员单位)

7月1日,中共广西桂林冶金疗养院委员会举办“百年再出发·喜迎二十大”中国共产党成立 101 周年庆祝活动,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华雄和在住离退休老党员代表、在职党员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庆祝活动分为入党初心故事演讲比赛、党建知识竞赛和红色歌曲合唱比赛三个环节;通过活动的举办,党员们纷纷表示:回顾了入党的初心故事,提高了党性和觉悟,同时也促使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和活动中,要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继续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提升养老服务水准,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来源: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