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2年协会动态

2022年6月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22-07-05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

工作动态



 

2022年第3期(总第92期)

 

 

协 会 工 作 动 态

1656986243745998.jpg

——同心战“疫”,携手前行——养老机构赋能纾困线上专题座谈会成功举办

5月16日,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线上成功举办“同心战‘疫’,携手前行——养老机构赋能纾困线上专题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协会部分会员单位的心声。协会冯晓丽会长出席座谈会致辞并做会议总结,协会韩华秘书长、陈东升常务副秘书长等中高层管理者线上线下出席了座谈会;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30多名全国品牌养老机构、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北京国投健康长者公寓刘洪山院长、上海中福会养老院施福刚院长、吉林省颐乐康复中心刘坤主任、湖南康乐年华养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袁治董事长等21位代表分享了本单位坚守在防疫一线,为院内老人提供人文关怀、专业照料的工作成果;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常期封闭的情况下存在的困难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服务的需求;殷切期待政府部门近期出台的面向服务业纾困帮扶政策尽快落实到基层,及时缓解养老机构的长期封闭运行的压力。

冯晓丽会长在座谈会上,向参加会议的养老服务一线行业同仁表示亲切的问候,归纳了大家发言的重点内容,并提出了具体落实措施:一是抓紧组织召开各省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赋能拓展线上座谈会,与大家进一步沟通交流;二是认真归纳总结本次座谈会大家的发言内容,形成专题调查报告向政府主管部门及时反馈;三是根据养老机构的迫切需求,适时推出养老机构心理辅导公益培训课程,面向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服务团队开展心理辅导培训;四是对协会现有养老机构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核心技术人员培训课程进行改版升级,及时组织开展相关主题的公益培训;五是充分发挥协会会刊《福利中国》杂志等媒体资源的优势,及时反应会员心声、宣传报道抗疫一线养老机构管理者、服务者的感人事迹。

 1656986270142779.png

——“疫情下养老服务行业协会赋能拓展线上专题座谈会”成功举办

6月1日,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线上成功举办了“疫情下养老服务行业协会赋能拓展线上专题座谈会”,与各省市养老服务协会主要负责人共商攻坚克难、协同发展良策。协会冯晓丽会长出席座谈会致辞并做会议总结,协会副会长李建军主持会议,协会副会长姚莉、田兰宁、郭清、朱耀垠、郭小忠、徐佳增、杨乃发、车承军出席会议;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浙江、江苏、山西、辽宁、广东、陕西、新疆等30多名各省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徐兵副会长、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徐佳增会长、重庆市养老服务协会郭小忠会长等25位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从不同层面反映了疫情下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存在的难点问题,分享了积极向政府部门建言出台面向养老机构的纾困帮扶政策、落实专项经费补贴的成功经验,并介绍了本单位2022年的工作重点及与中福协合作拓展业务的意向;协会副会长朱耀垠、田兰宁,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了感想与创新工作思路。

冯晓丽会长在座谈会上,首先对各位领导、朋友百忙之中参加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同仁长期以来热情关注并积极投身养老服务事业的建设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总结了此次会议的收获,并提出了具体的落实措施:一是认真归纳总结本次座谈会大家的发言内容,形成专题调查报告向政府主管部门及时反馈;二是根据养老机构的迫切需求,6月份将推出养老机构纾困赋能系列公益培训课程,疏缓养老机构的压力,推广团队文化建设、防控经营风险的先进经验;三是进一步深化与各省市行业协会的重点业务合作,在培育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优质品牌上下功夫,共同推进区域养老服务行业协会能力建设与协同发展;四是充分发挥协会会刊《福利中国》杂志等媒体资源的优势,宣传各省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的工作实践经验与创新成果。

1656986416121211.png

——2022年“同心战‘疫’、纾困赋能”公益培训圆满结束

6月份,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为认真落实5月中旬组织召开“同心战‘疫’、携手前行,养老机构赋能纾困线上专题座谈会”会议精神,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和会员单位需求,精心组织策划推出了“同心战‘疫’、纾困赋能”线上系列公益培训,面向养老机构的老年群体、服务团队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压力,并推广了团队文化建设、防控经营风险的先进经验。来自全国29个省市15000余名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和长者参加了培训。

在6月7日开班仪式上,冯晓丽会长首先向参加培训的各会员单位精心组织老年人和工作团队参加线上培训表示感谢,对坚守防疫一线、护佑长者的工作人员表示敬意和衷心感谢。她重点介绍了本次公益培训的三个特点:一是针对性强,根据大家提出的迫切需求,首先设置了《疫情下老年人的焦虑抑郁情绪识别与疏解》《疫情下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压力与情绪管理》,通过专家授课及时帮助各养老机构疏解长者及工作人员的压力与焦虑情绪;二是突出重点,围绕长期坚守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团队文化建设,增强凝聚力与战斗力;三是解决棘手问题,围绕疫情下养老机构风险增加、运营困难等问题邀请一线的优秀管理者分享工作经验。她殷切期待本次系列公益培训能够为会员单位提供有效服务,帮助大家克服困难、树立信心、用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服务长者、加强管理,为政府部门出台的各项养老服务机构纾困解难政策落到实处发挥应有的作用。

本次公益培训的六位专家:郭志华老师以《疫情下老年人的焦虑抑郁情绪识别与疏解》为题,刘松怀老师以《疫情下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压力与情绪管理》为题,刘友丽老师以《疫情下老年人如何通过营养改善增强免疫力》为题,刘爱萍老师以《疫情下团队文化激励作用》为题,华凌老师以《疫情下养老机构风险防控经验分享》为题,袁治老师以《疫情下养老服务管理的探索和实践分享》为题,分别从理论到实践进行了系统性的专业讲解。

本次公益培训的课程设计和授课专家充满激情、专业性的授课,受到了学员的高度赞扬。各方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授课专业、内容丰富,缓解了疫情以来各机构的服务压力,学员们收获满满。

1656986475399464.png

——2022年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考评站站长工作会成功召开

6月20日,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指导、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2022年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考评站站长工作会”在线上成功召开。协会会长、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推进组组长冯晓丽出席会议并致辞,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执行董事陈东升,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雪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考核评价组执行组长魏一民主持。全国32个考评站、45位考评站负责人员、考务工作人员参加此次会议。

冯晓丽会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新《职业教育法》的发布对我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和目标;充分肯定了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开展三年以来,各省考评站积极配合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及所属的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的文件精神,有效推进试点项目考评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并引导职业院校毕业学生积极投身养老服务工作,为提升区域性养老服务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应有作用;殷切希望各省考评站继续为试点院校服好务,为顺利完成年度试点任务贡献力量。

会上,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法人陈东升对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三年来的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重点介绍了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资源建设、师资考评队伍建设、考核评价、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公司总经理曹雪对2022年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进行了部署,并就加强与各省考评站的沟通协调、科学管理、继续开展考评站的申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江苏考评站站长黄方、黑龙江考评站站长崔东艳、云南考评站考务负责人李敏君、陕西考评站考务负责人刘於花、浙江考评站站长张仁杰、内蒙古考评站站长王景沛分别做了经验交流发言,向大家介绍了考评站的工作经验,分享了提高考评工作质量的思路。

1656986501748796.jpg

—— 协会冯晓丽会长应邀出席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

6月29日,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召开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协会冯晓丽会长应邀线上出席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并致辞,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文序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九届政协副主席徐鸿道,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徐晓光,浙江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仁表,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孙桂中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冯晓丽会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再次当选的徐佳增会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会的各位养老服务同仁服务大局、呵护长者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成立十五年来,积极配合浙江省民政厅等政府部门贯彻落实国家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大政策和工作部署,认真履行“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职责,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过去三年来,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在徐佳增会长的带领下与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密切合作,深度拓展各项业务,创新开展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品牌服务培育,在行业树立了品牌形象。她衷心期待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浙江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相关工作部署,带领会员单位热情投身社会实践,为推动浙江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改善长者福祉、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发挥社会组织的助力作用。

1656986658109490.jpg

—— 协会冯晓丽会长应邀出席2022中国山东(青岛)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

6月30日,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老年产业协会、青岛市民政局指导,山东省养老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青岛市养老服务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山东(青岛)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盛大开幕。协会冯晓丽会长应邀线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冯晓丽会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协会对本届博览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展会的各位嘉宾和各界朋友、向致力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2022年是《“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实施的启动年,国家和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为发展“银发经济”提供了无限的商机、广阔的市场和巨大的前景;在山东省和青岛市相关政府部门及社会力量的支持下,青岛市养老服务业取得了可喜成绩,为“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她表示,协会作为此次博览会的指导单位,共同见证了青岛老博会的成长和在促进区域行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目睹了青岛市养老服务协会配合政府部门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付出的辛勤努力。今后协会将汇聚更多的优质资源,积极推进项目合作,为促进青岛市养老服务与康养产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会员风采

1656986733185251.jpg

——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副会长单位)

6月29日,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杭州召开,省协会364位会员代表出席大会。会议首先按会议章程,选举产生了新的一届协会领导班子。徐佳增同志当选为第四届理事会会长。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文序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功当选表示祝贺,对过去五年来省协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新一届协会理事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团结和带领全体会员,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永立潮头,为推动浙江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冯晓丽会长从以视频方式发表讲话,对协会新当选的领导班子表示祝贺,并希望通过进一步深化省协会与中福协的合作,为养老服务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1656986769597238.jpg

——青岛市养老服务协会主办的中国山东(青岛)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在青岛开幕(副会长单位)

6月30日,由山东省养老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青岛市养老服务协会主办,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青岛市民政局等指导的中国山东(青岛)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协会冯晓丽会长应邀线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博览会重点围绕“康、养”两大领域进行集中展览展示,来自全国各地350余家康养行业品牌企业携带万余种最新康养产品、服务项目、科技创新成果等现场展示,同期举行了2022国际康养产业招商推介会及项目签约仪式,评选了2022山东康养服务十佳品牌和十佳创新项目并颁奖。

 1656986823276264.jpg

——南昌市西湖区社会福利院获评“江西省四星级养老机构”(常务理事单位)

6月中旬,江西省民政厅公布了2021年度江西省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四级获评名单,西湖区社会福利院被评定为四星级养老机构。

朱平秋院长表示:近年来,西湖区社会福利院将四级养老机构创建活动与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标准化建设相结合,不断完善硬件设施,规范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下一步,福利院将以此次获评四星级养老机构为契机,继续发挥养老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模式,为老人提供精细化、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使住养老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1656986910219505.jpg

——南充市社会福利中心入围首届四川省公益创投大赛(常务理事单位)

6月16日,南充市社会福利中心“忆路有爱 ,认知无碍”——老年认知障碍预防与早期干预支持体系建设社工项目,从252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四川省“微公益、显大爱、暖四川”首届公益创投大赛,并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不断加强学习和总结,助推南充养老育幼工作高质量发展。

 1656986926933058.jpg

——祝贺新昌阳光福利中心成立10周年(常务理事单位)

6月28日,新昌阳光福利中心成立10周年。该中心是一家集长者康复、休闲、娱乐和疗养为一体的四星级养老机构,护理服务是中心核心竞争力之一,秉承“长者满意、家属放心”的服务理念为入住长者提供专业护理服务。10年来,践行使命、聚焦需求,赋予长者美好晚年生活;10年来,强化担当、勤耕不辍,精心打造健全适老设施,深耕行业,中心养老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1656986950210425.jpg

——峨眉山市民政福利院举办“红歌颂党恩 奋进促跨越”主题红歌会(常务理事单位)

七一前夕,峨眉山市民政福利院举办了“红歌颂党恩,奋进促跨越”为主题的建党101周年红歌会活动。院里的老党员们欢聚一堂,共同为党庆生。庆祝活动在《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中拉开序幕,《东方红》《党啊,我的母亲》《游击队之歌》等精彩的表演,表达了对党的热爱与深情,用幸福的笑容和激昂的歌声为党献礼,祝福伟大的党,祝福伟大的祖国。

 1656987011587297.jpg

——广州市老人院首获广州市重点研发计划科研立项(理事单位)

6月24日,广州市老人院朱国栋博士负责的广州市重点研发计划《老年人健康管理和看护救助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获广州市科技局正式立项。

据悉:该项目是通过多传感器采集老年人的生命体征数据,采用蓝牙、5G等物联网通信方式将数据上传至数据中台,借助大数据和深度学习进行健康评测建模,实现对多种重大多发照护疾病的健康风险预警与个性化干预管理方案。同时,研究突发状况老人救援模式方案;研发健康管理看护系统等,为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提供安全保障方案。其研究成果将极大地降低照护成本,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养老机构信息化、规模化、智能化发展。

 1656987030223679.jpg

——桂林夕阳红养老中心被认定为“桂林市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会员单位)

6月4日,桂林市夕阳红养老中心被评定为“桂林市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并推荐申报自治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该养老中心成立于1998年,现有1200张床位,拥有丰富的研学实践教育资源,是一所集养生养老、医疗护理、慢病康复、健康旅游、职工疗休养、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和中医药文化传承于一体的现代化“医、养、游”综合康养机构。每年接待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3000多人次。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红色剧场、五美讲堂、红湾书屋、老年大学,新认知障碍症照护中心、门球场等研学场所,各项功能配备齐全、布局科学合理,可同时容纳300名以上的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1656987048952723.jpg

——福海老年公寓党支部获上饶市党务技能大赛一等奖(会员单位)

6月21日,由中共上饶市委组织部组织的上饶市“干部创先、勇争一流”党务技能大赛分项目分别在各赛点进行。中共上饶市信州区福海老年公寓支部书记、中共上饶市福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联合支部书记郭安海的“破解难题,创新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路径”案例,获上饶市“干部创先、勇争一流”党务技能大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项目一等奖。

 1656987070433502.jpg

——青岛圣德医养康复集团荣获公益责任奖(会员单位)

6月28日,公益汇聚力量,爱心传递温暖“青岛爱心陪伴”大型公益平台颁奖仪式在青岛日报社举行,青岛圣德医养康复集团荣获公益责任奖。

圣德医养康复集团副总经理徐勇表示:“很荣幸加入‘青岛爱心陪伴’平台,青岛圣德医养康复集团将结合平台分享的社会爱心资源,立足当地,做好空巢老人的陪伴服务工作。”


(来源: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