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年协会动态

聚焦人才短板 加快能力建设——全国养老机构高级管理者培训班在乌鲁木齐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3

2022年8月,全国养老机构高级管理者(新疆片)培训班线上培训活动圆满结束,相隔数月,我们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培训班终于走进了乌鲁木齐这片美丽的土地。2023年3月14日至17日,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成功举办了“全国养老机构高级管理者(新疆片)培训班”。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推进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依据民政部《“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要求,充分结合疫情后养老机构的现状与需求,整合养老服务领域专家团队,精心研发的养老机构高层管理者培训课程。

此次培训班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养老行业协会联合主办,中福协培训部、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副局长严峻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中福协秘书长韩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养老行业协会会长王俊出席开班仪式并授课。出席开班仪式的还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办公室主任艾雷、兵团养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刘超,开班仪式由中福协副秘书长李晶主持。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百余名养老机构院长和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中福协培训部特聘专家边静全程主持培训环节。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致辞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在致辞中代表中福协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及兵团养老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组织表示衷心感谢,向来自养老服务一线、给予长者真诚关爱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她指出,2023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期间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大力发展相关职业教育,开展养老服务人员培养培训行动”的精神,本次培训班充分结合后疫情时代养老机构实际情况,在养老机构高级管理者课程体系基础上,通过讲解实际案例的方式,提升养老机构高层管理者、财务部负责人的宏观思维能力和管理能力,为机构提质增效发挥战略引领作用。结合团队能力建设、文化建设、财务管理、法律风控等方面的内容。针对兵团老年人口多、占比大、养老服务床位少,任务艰巨的现状,从人才建设的角度上对在场的学员们提出要求并寄予厚望,特别对80、90后青年才俊投身养老事业做出的努力与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赞扬,并表示要充分发挥兵地融合优势,使养老服务事业与全疆的社会经济发展密切融合,为养老服务业的创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副局长严峻致辞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峻在致辞中代表兵团民政局对中福协举办的“全国养老机构高级管理者(新疆片)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和兵团养老协会把高质量的培训带到兵团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远道而来的专家讲师、参加培训的100余名养老机构院长、养老产业负责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福协和兵团养老行业协会近年来在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期待中福协和兵团养老行业协会能够一如既往地深度合作,持续为养老行业的发展助力、赋能。他向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握发展形势,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意义;二是明确学习重点,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三是学有所得,确保培训取得良好的效果。最后,预祝全国养老机构高级管理者(新疆片)培训班圆满成功,各位学员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本次培训班阵容强大,中福协秘书长韩华以“新时代 中国养老服务业创新发展趋势”为题,讲授了过去十年养老行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果以及中国养老服务业政策推动及发展态势。兵团养老协会会长王俊以“养老人的初心”为题,讲述了自己投身养老服务事业的故事及与中福协的不解情缘,激励着新一代养老人不惧困难、勇毅前行。黄涫老师以“养老机构人才队伍搭建及能力培养”为题,王瑞老师以“养老机构团队文化建设”、“后疫情时代养老机构运营管理”为题,王旭老师以“合同管理及案例解析”、“养老机构相关法律解析与风险防范”为题,刘岩萍老师以“财务管理能力提升”为题,5人进行了专业系统授课。



培训班现场

3月17日,培训班结业仪式上,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秘书长李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养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刘超先后对本次培训班进行了总结发言。李晶副秘书长代表中福协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兵团养老行业协会、抽暇来新疆授课的专家讲师及各位学员表示衷心感谢;中福协将竭诚为边境地区服务,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协会,积极参加协会各项活动,为养老行业贡献力量;也希望大家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为促进新疆养老行业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共同谱写新疆养老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兵团养老协会执行会长刘超代表兵团养老行业协会对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感谢中福协及各位专家讲师对于本次培训的大力支持,感谢来自全国各地及全疆的各位学员不辞辛苦参加本次培训;期待与中福协持续深度合作,共同助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通过本次培训,希望各位学员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能够将学到的知识积极的实践与创新。

第二师孔雀河畔社会综合福利院袁苏梅子院长说:衷心感谢中福协和兵团协会各位领导精心准备的培训课程,让兵团养老人齐聚一堂,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让我们倍感温暖。四天的学习受益匪浅,让我们年轻的养老人更加认识到了肩上的责任与使命,看到了希望和坚持的动力。感谢各位远道而来的老师们,课程内容实用,形式丰富多彩。使我们收获满满,充满信心,不忘初心,坚定不移的做好养老工作。
第六师五家渠市吾家乐宝养老总院王辉院长说:此次中福协培训从课程设计、课堂形式以及专家团队等方面向我们展现了高规格、高品质、高能量的培训,一是老师们从养老服务政策背景、人才队伍建设、财务思维等方面讲授了养老机构高级管理者应具备的能力和修养;二是讲到养老的难点,直击养老人的痛点,解决了我们的疑点;三是在今后的工作中,让我们有了方向、有了目标。我会始终牢记冯会长的寄语:坚定初心,勇毅前行,争做眼里有光、心中有梦的新时代养老人。
十堰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副主任李文芳说:感谢中福协,感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养老行业协会,感谢老师们精彩分享,以及全体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老师富有激情的演讲,开阔了我们的思路,提升了格局。养老是一份工作,也是一份功德,收入确实不一定比其他行业高,但是幸福感很强,抱着这样的信念迎来曙光,期待中福协持续推出更多精彩课程。
总结本次在新疆的培训工作,组织井然有序,课程设计科学,活动安排形式多样,现场学习气氛热烈。学员们纷纷表达了对中福协的感谢,并对今后创新开展养老服务与管理工作充满了信心。最后,中福协向学员们颁发了全国养老机构高级管理者培训证书。培训班取得了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