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年协会动态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第十五次常务理事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0

2023年5月5日,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第十五次常务理事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常务副会长张明亮,副会长李建军、刘羽桐、姚莉、田兰宁、陈文龙、郭清、朱于山、孟凡莉、李斌、郭小忠、徐佳增、杨乃发、车承军,秘书长韩华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常务副会长张明亮主持。

参加本次会议的理事应到446人,实际到会323人,超过应到代表的三分之二,符合协会章程规定,会议真实有效。

在召开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前,首先召开了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十五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十五次常务理事会选举表决办法和选举监票人名单》《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议程》,确定冯立伟、陈东升为监票人。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通报工作成果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明亮主持会议

随后,组织召开了第二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冯晓丽会长关于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第二届理事会重点工作成果介绍,并向全体理事通报了协会2022年的工作情况。她指出:2022年,是国家“十四五”期间全力推进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年。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工作部署,以党建引领、优化服务、培育品牌、协同发展为工作主线,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怀指导下,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协会的重点工作,聚焦行业发展需求,创新拓展服务渠道,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效率,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重点工作:

一、加强党组织建设,提高核心领导力。2022年,协会党支部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了党建工作质量攻坚行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参与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推动协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协会党支部的核心领导和引领作用。

二、强化服务品牌建设,赋能行业发展。2022年,协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部署,聚焦行业需求,围绕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养老机构赋能纾困、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工作。一是创新开展行业急需团体标准的制修订,组织专家团队修订完善了《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第1部分:职业技能要求、第2部分:培训要求和第3部分:综合评价要求);研发了《老年康复服务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老年健康管理服务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第1部分:职业技能要求、第2部分:培训要求、第3部分:综合评价要求),《老年中医保健服务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第1部分:职业技能要求)7个标准,并正式发布实施,为促进养老服务培育新业态、加快养老服务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二是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部署,为养老服务机构纾困赋能,适时组织召开了“同心战‘疫’,携手前行——养老机构赋能纾困线上专题座谈会”“各省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赋能拓展线上专题座谈会”,举办了“同心战‘疫’、纾困赋能”公益培训和两期“养老事业正青春——养老服务青年才俊经验分享公益培训”,提振了行业的信心、鼓舞了同仁的干劲,为养老服务行业提质增效、赋能拓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三是创新开展养老服务服务模式研究,正式启动老年旅游服务模式研究,拓展养老服务新模式。四是强化培育养老服务品牌企业,在协会会刊《福利中国》杂志推出了“养老事业结硕果——百家品牌企业展风采”专题报道活动,集中展示在三年疫情下养老服务行业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和品牌培育成果。五是国际交流合作成效良好,2022年,协会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先后与法国、加拿大、荷兰、德国、韩国、日本等国的政府组织、社会组织和企业在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领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成效良好。

三、坚持舆论导向,福利文化建设成果显著。2020年协会以官方网站、《福利中国》杂志为平台,通过“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有效推动福利文化建设,特别是在会刊《福利中国》杂志《福家》《福声》栏目推出“养老事业正青春——百名青年才俊”专题宣传报道活动,集中宣传新一代养老人的优秀事迹,用鲜活的事例生动讲述养老路上的青春故事,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养老事业、投身养老事业、热爱养老事业,为改善提高长者福祉、促进社会和谐做出积极贡献。

四、围绕行业需求,分支机构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分会、社区居家服务分会积极配合协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职、创新拓展业务;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团结协作、全力推进试点项目,取得了优异成果,工作团队在磨砺中成长,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协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五、加强能力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协会领导班子严格遵守章程,持续加强制度建设,高度重度换届选举工作,严格遵循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行业协会换届工作相关要求,积极推进协会换届筹备工作,完成了换届审批所需的各类材料的申报工作,待正式批复后组织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创新会员管理模式,从加强基础建设、完善会员管理制度、完善沟通协调机制等方面入手,细化了会员服务需求,改进了会员服务方式;进一步加强了团队建设,强化科学管理,为协会可持续发展增强了后劲。

冯晓丽会长代表协会领导班子,向与会的各位理事一年来对协会工作给予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按照会议议程,大会逐项审议了《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2023年工作要点》《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2022年财务工作报告》《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2023年经费预算》《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调整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提案》《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延期换届的提案》《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举办“第十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的提案》《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第二届理事会新增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建议名单》,并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以上提案;韩华秘书长向大会宣读了理事会决议,监事代表冯立伟向大会宣布,参会人数符合协会章程规定,各项提案审议过程规范有序,本次会议真实有效。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十五次常务理事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