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年协会动态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法律服务分会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2023-05-10

5月6日,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法律服务分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会理事。同时,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法律服务分会工作规程》和《2023-2025工作规划》。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为分会成立致贺词,分会名誉会长郭庆良、会长车承军为分会成立揭牌。



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法律服务分会成立筹备工作报告》;推举陈述涛、郭庆良、李亚兰、马宏俊、马新彦为名誉会长;选举车承军为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法律服务分会会长;王旭、王云筠、刘玲玲、刘晓梅、李宁、杨晨、张宏、张偲、张红光、赵越凡、章勇、詹爱萍、谭刚、黎晓光(按姓氏笔画排序)为副会长;朱广媛为秘书长;陈华、王文生、田红英等43人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

冯晓丽会长对法律服务分会的成立及当选人员表示祝贺。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其中基本养老服务就包含着法律服务。希望法律服务分会发挥好组织协调功能,整合各种法律服务资源优势,针对老年群体服务机构和家庭成员的法律服务需求,认真研究法律服务模式和标准,通过区域性试点落地实践,推动全社会维护老年群体尊严和合法权益的保护,不断赋予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新的内涵和动力,为中国新时代老龄事业健康发展、提高长者福祉作出贡献。

车承军代表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发表了当选感言。他表示,坚决拥护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做出成立法律服务分会的决定,分会将根据协会的统一部署,聚焦涉老群体的法律服务问题,在实施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中躬身而为,有所作为;努力把分会建设成法律服务资源整合、功能互补、信息共享、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满足广大老年人婚姻家庭、财产权利、赡养继承等法律服务需求,推动涉老监护、养老模式、医疗服务等制度机制不断完善,保障老年群体的人格尊严、知识产权、劳动权益,主动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助力提升养老服务领域社会治理能力法治化水平。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是国家级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行业4A级公益性社会组织。2021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颁布以来,老龄群体的权益保障和老龄工作中的法律问题受到更加广泛关注。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决定成立法律服务分会,充分调动各领域、各方面优质资源为广大老龄群体和与老龄事业相关的行业提供高标准法律服务。




法律服务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由全国各地公证机构、律师事务所、仲裁机构、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养老金融、养老组织、科技公司等组织的代表组成。

成立大会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秘书长谭刚主持。


(来源: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法律服务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