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年协会动态

《社区老年中医健康管理中心》系列团体标准发布会暨长者中医健康管理服务交流分享会在京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0


2023年5月6日,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同期,“《社区老年中医健康管理中心》系列团体标准发布会暨长者中医健康管理服务交流分享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此会议是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以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全力配合党和国家制定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老年事业和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有效促进中医健康管理服务与养老服务相融合的重要举措。交流分享会以分享长者中医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建设与推广成功服务模式为主要内容,探讨如何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全面提升长者中医健康管理服务水平,旨在让更多老年人通过中医健康管理安享健康晚年生活,提高生命质量。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出席交流分享会、发布系列团体标准并作重要讲话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会长高武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福协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主任委员郭清出席会议、致辞并演讲


中福协副会长孟凡莉主持此次会议


中福协副会长、中福长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羽桐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主办,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北京鹰之眼智能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福长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湖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协办。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协会会长冯晓丽出席交流分享会、发布《社区老年中医健康管理中心》系列团体标准并作重要讲话;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会长高武出席会议并致辞,中福协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主任委员郭清出席会议、致辞并演讲;中福协副会长、中福长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羽桐,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调剂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翟华强,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陈燕,湖南省名中医、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卜献春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比较医学中心原科研处处长杨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邓景元,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主任张丽芳,北京鹰之眼智能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崔德琪,陕西千金药局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柳银平,北京颐乐居养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慧楠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会议由中福协副会长孟凡莉主持。来自全国养老服务、中医保健及健康管理领域的百余名相关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参加了交流分享会。

交流分享会上,冯晓丽会长宣布: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组织研发,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陈燕教授牵头组织专家团队起草的《社区老年中医健康管理中心》系列团体标准及《老年中医保健服务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第2部分:培训要求、第3部分:综合评价要求)9个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实施。她表示,《社区老年中医健康管理中心》系列团体标准是服务于长者中医健康管理的首批国家级团体标准,增加了养老服务的内涵,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养老照料中心拓展服务项目、提供优质服务提供了技术支撑。下一步协会将组建老年中医健康管理服务分会,通过专业平台,高效推进中医健康管理与养老服务的融合发展;加大标准宣贯培训力度,加快该系列标准的落地实施;着力推进试点项目建设,并计划在北京、陕西、湖南和广东四个省市开展首批试点,通过全力打造试点示范项目,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调剂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翟华强演讲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陈燕教授解读系列团体标准

湖南省名中医、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卜献春教授演讲

北京协和医学院比较医学中心科研处原处长杨师演讲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邓景元演讲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主任张丽芳演讲

甘肃远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晴莉演讲

北京鹰之眼智能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崔德琪演讲

陕西千金药局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柳银平演讲

北京颐乐居养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慧楠演讲

中福协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主任委员郭清以《推进533健康管理工程 提高治未病与健康管理能力》为题介绍了积极应对慢性病剧增与人口老龄化挑战,实施533健康管理工程,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升国民健康水平。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调剂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翟华强以《传承补益中药原创智慧 创新长者中医健康管理》为题分享了发挥中药独特的、领先国际的优势,开发长者中医健康管理方案,针对补益中药作用特点,创新性开展研究,可取得健康民众和领先国际的效果。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陈燕教授解读了《社区老年中医健康管理中心》系列团体标准。湖南省名中医、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卜献春教授以《老年糖尿病的体质特点与健康管理》为题分享了老年糖尿病患者的体质特点、中医药干预与健康管理。北京协和医学院比较医学中心科研处原处长杨师以《老年人中医健康管理理念的分享》为题介绍了人类的繁衍与生存、疾病的疗愈、健康的维系依靠自然医学得以实现,自然医学倡导绿色无创方法防治疾病,引领维护健康未来发展的方向。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邓景元以《老年人的慢病管理》为题分享了通过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营养膳食、心理调适、科学运动、中医药调理、养老信息化及可穿戴设备监控、居家适老改造等方式做好老年人慢病管理。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主任张丽芳以《长相护爱相助:长期护理保险温暖守护失能长者》为题分享了建立长期护理标准体系、合理有效配置医疗资源,让失能长者享有“老有所护”的尊严与温暖。甘肃远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晴莉以《优质健康食品是老年人生活的科学保障》为题分享了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对提高老年人身体机能、增强身体免疫具有重要作用。北京鹰之眼智能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崔德琪以《科技创新为社区老年中医健康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为题分享了鹰眼智慧中医赋能老年中医健康管理的路径与方法。陕西千金药局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柳银平以《中国传统中医药在养老服务中应发挥的作用》为题分享了“千金药局”秉承“药王”孙思邈理论精髓,打造药王养生文化品牌,积极推进中医药与养老产业融合发展。北京颐乐居养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慧楠以《颐乐居中医健康管理中心运营分享》为题介绍了“颐乐居”长者俱乐部实施“分级、分类、分需求”的三分评估体系,定制一对一精准服务内容,划分八大运营模块,通过驿站场景设计满足老年人的不同需求的特色运营模式。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是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积极探索老年中医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创新开展养老服务与中医保健融合发展的实际举措,对提升老年人的健康生活品质,弘扬中医药文化,加强养老服务能力建设和培育专业人才队伍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中福协将聚焦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将中医保健理念与适宜技术植入养老服务领域,通过中医健康管理服务进家庭、进社区、进机构,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健康养老新生活。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