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年协会动态

中福协养老英才领跑计划——“养老机构院长职业能力建设特训营”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0


2023年5月6日至8日,在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期间,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中福协养老英才领跑计划”项目启动仪式暨“养老机构院长职业能力建设特训营”培训班。本期培训班是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配合政府部门关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工作部署,聚焦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点,充分结合疫情后养老机构的发展现状,协会组织优秀实务管理者专家团队,面向行业精心研发推出的养老机构院长职业能力建设特训营全新培训课程。

此次培训班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主办,中福协培训部、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明亮、黑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孙镝飞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中福协常务副秘书长陈东升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福协副秘书长李晶主持。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240多名民政部门管理人员、养老机构院长和高层管理者参加了培训,中福协培训部执行主任李靓喆全程主持培训环节。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作总结发言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明亮

黑龙江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镝飞致辞

张明亮常务副会长在致辞中向给予本次培训班大力支持的黑龙江省民政厅、呼伦贝尔市民政局及会员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向来自养老服务一线、给予长者真诚关爱的各位养老同仁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2023年,中福协聚焦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和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部署,结合当前养老服务机构求新求变、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针对目前养老机构高层管理者创新能力不足、重点工作环节管理薄弱的现状,组织专家团队精心研发推出了养老机构实务管理“十要素”培训课程,以促进和提高养老机构院长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提升机构服务质量、培育服务品牌。今天我们举办“养老机构院长职业能力建设特训营”培训班开班仪式,正式启动“中福协养老英才领跑计划”,后续中福协将陆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8至10期培训,课程将涵盖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核心技术人员、养老护理员培训等,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并希望参加本期培训的学员们要认真学习、积极交流、学以致用、学有所成。

孙镝飞副厅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黑龙江省民政厅对中福协举办的“养老英才领跑计划”的成功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对中福协把高质量的培训带给黑龙江省民政部门及养老机构的管理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中福协持续在养老服务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规范化方向发力,本次培训,是一次专业程度极高的培训,课程设计精良领先,易于指导实践操作,将为机构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发挥引领作用;各级民政部门、养老机构院长要珍惜本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深刻认识养老机构管理者能力提升的重要性,认真学习、学以致用,切实提升自我管理水平,发挥出英才领跑、敢为人先的示范效应,为全省养老服务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中福协养老英才领跑计划”启动仪式上,张明亮常务副会长、孙镝飞副厅长、陈东升常务副秘书长共同按下启动球,并宣布“中福协养老英才领跑计划”正式启动。

本次培训班阵容强大,袁治老师以《院长如何开好一次工作例会》为题,刘岩萍老师以《如何依据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年度财务预算》《如何进行目标责任分解与绩效考核》《如何召开高质量的季度经营分析会(成本管控要点)》为题,谭疆宜老师以《如何进行机构品牌塑造与融媒体营销宣传》为题,刘长松老师以《如何构建培训体系、打造人才梯队》为题,夏瑞雪老师以《如何科学制定养老机构年度工作计划》为题,孟庆娟老师以《院长如何完成一次高质量的巡院工作》《行政总值班如何完成高质量督导检查(PDCA闭环管理)》为题,江淑一老师以《如何使社会工作在养老机构中创新应用》为题,7人进行了专业系统授课。   

培训班现场
5月8日,冯晓丽会长出席培训班结业仪式并作总结发言。首先她对黑龙江省民政厅、呼伦贝尔市民政局及会员单位给予本次培训班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协会成立13年来,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事业,推动政策落地实践,有效发挥了技术研发、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引领作用;面向行业精心打造了一套包含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核心技术人员、一线护理人员培训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2023年,协会聚焦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发展的需求,适时推出了“中福协养老英才领跑计划”暨“养老机构院长职业能力建设特训营”培训班,助力养老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服务品牌。同时,我们也遇到了好时代,党和政府关注百姓民生,时代赋予我们这一批养老人社会责任,也给了我们巨大的空间发挥作用。我们也享受到了好政策,国家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基础上,出台了《“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做了非常详尽的要求。我们也赶上了好机遇,在经历了三年的疫情和现阶段国际形势的变化下,我国的经济发展需要快速发展,而社会服务正是其中的核心,养老服务将会异军突起。此外,养老服务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百姓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提升,对我们养老人提出了新的要求,养老服务是一个最庞大、最细致、最完善的综合性学科,中福协组织专家打造一套实用型课程体系,就是为了帮助大家提高机构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培育企业品牌。她期望参训的学员: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家有关养老服务的最新政策,注重人才培养,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意义;二要将院长实务管理“十要素”学以致用落实到工作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三是希望80后、90后的年轻人不断精进,成为养老服务的核心力量。

三天的培训井然有序,学员全神贯注听讲,争先发言,场内气氛热烈;培训班高质量的教学内容、科学的课程设计、形式多样的培训形式,受到了学员的高度赞扬,大家纷纷表达了对中福协的感谢,以及对后续机构管理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黑龙江省鹤岗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王琼说:感谢中福协为我国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感谢各位专家讲师带来的精彩课程。养老机构实务管理“十要素”,非常落地,是每位养老行业管理者必须要掌握的。本次培训让我收获满满,给予我很多新思路、新方法,我将把培训班中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工作中,不断总结和精进,让更多的老年人得到优质的照护,更好的为我所在的养老机构提质增效;加油,我们最可爱的养老人。

黑龙江惠泽家庭产业服务有限公司院长院长李雅丽说:感谢冯会长在养老服务的道路上给予我们的鼓励和支持。一场成功的培训,汇集了主办领导、会务组同事、各位老师以及我们所有同学的齐心协力。特别是本次课程,有效满足了当前养老服务机构求新求变、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课程内容非常实用。感谢老师无私的分享,感谢中福协对我们培训期间无微不至的照顾。我将会跟随中福协一起在养老事业的道路上发热发光,贡献力量。

呼伦贝尔市社会福利院院长何建海说:感谢中福协精心组织了本次培训,感谢老师们精彩分享,以及全体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老师富有激情的演讲,开阔了我们的思路,提升了格局;期待中福协持续推出更多精彩课程,持续为我们赋能。

扬州市社会福利中心院长王海云说:感谢在冯会长带领下的中福协为一线养老人点亮指路明灯,为我们精心策划,提供了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本次培训班老师专业、课程内容紧贴实际,服务保障贴心周到。让我们不仅收获满满,期待中福协在今年开设更多的课程。

结业仪式上,中福协为全体学员颁发了“全国养老机构院长职业能力建设特训营培训证书”。培训班取得了圆满成功。

学员代表上台领取结业证书


培训班嘉宾与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