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行业快讯

Notification 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快讯

重庆市渝北区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25.3万份“健康包”

发布时间:2023-01-05

“今天,镇上把药、口罩和抗原直接送到家里面来,还给我们讲了防护、用药知识,保障了我们的健康,非常温暖。”今年85岁的李全季家住渝北区古路镇古路村,患有高血压;而老伴也同样身患冠心病和高血压。1月4日上午,古路村的村干部和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一道,走村入户,把装有退烧药、感冒药、口罩和抗原的“健康包”送到他的手中。同时,还为他们送来了防疫健康提示卡片,为他们讲解指导防护和用药知识。
据了解,从2022年12月30日晚开始部署,截至2023年1月4日,渝北全区已经向各镇街发放了25.3万份“健康包”。目前,渝北区各镇街正在组织人手分装,将尽快发放到老人手中,实现全区60岁老人的全覆盖。

特殊的“新年慰问”带来一份安心

“本来今天是过来村委会办个事,没想到还能领到‘健康包’,还有预防的中药。”1月1日适逢新年第一天,下午4点,渝北区木耳镇金刚村73岁的村民肖远玖从村干部手里领到了一份特殊的慰问物资——“健康包”。

“喏,里面有退烧药,口罩,抗原试剂,都是我们正需要的呀。没想到政府直接发给了我们,真是给我们办了件实事。我们村干部也很贴心,还跟‘健康包’一起给我们发了预防新冠的中药,一会儿回去我热一下就把它喝了。”拿到“健康包”后,肖远玖感到开心又暖心。

肖远玖是渝北区第一个领到“健康包”的老年人,在接下来几天里,木耳镇农村地区的4398名老年人也陆续领到政府发放的“健康包”,每个“健康包”里包括解热镇痛类退烧药、清热解毒类中成药、医用外科口罩、抗原检测试剂等预防新冠病毒的急缺物资,有效地缓解了农村地区老人购买抗疫物资不方便的难题,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点赞。

村干部化身“配送员”送货上门

“现在政策太好了,考虑到我们这些腿脚不方便的,还专门给我们送到家里来。”1月3日下午,在洛碛镇沙湾村,刚刚拿到“健康包”的晏世文感激地说。

不仅是晏世文,当日下午,该村128名行动不便的老人都享受到了配送上门的服务。沙湾村综合专干晏小琴介绍,在2022年,他们就为村上60岁以上的老人建立了信息台账。本次发放“健康包”,考虑到村里部分老人年纪大、腿脚不便、住的地方离村委会太远,因此,在发放前,晏小琴就建了一个微信群,把所有需要配送上门的老年人或他们子女拉到群里,及时告知他们配送的进程。从当天下午2时送到下午5时,共送了128份,“加上上午过来办事领取的老人,我们当天就完成了所有‘健康包’的发放。”晏小琴表示。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真正打通‘健康包’配送的‘最后一米’,让每个老人都能及时收到‘健康包’。”洛碛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从1月2日就开始发放“健康包”,经过前期摸底,全镇共需发放8227份“健康包”,为了保证发放到位,每个村都像沙湾村一样建立了台账。针对行走不便的老人,均安排了村干部配送上门的形式发放。所有“健康包”将在1月5日前全部发放完毕。

全区积极行动为群众筑牢防线

1月4日上午,统景镇民社办办公室内,几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把收到的药品一一分装。“我们收到的药品都是大袋装,我们正在加紧完成分装,再发放到60岁以上的老人手中。”统景镇民社办负责人李红表示。

像统景镇民社办这样忙碌的场景,这两天在渝北区各镇街民社办及村社办公室都十分常见,每一位工作人员们都铆足马力加油干,只为了让符合条件的老人尽快领到这批防疫物资。

渝北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渝北正采取多项措施,重点抓好农村地区防疫体系运转、药品供应、重症治疗、老人儿童防护等方面工作,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接到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办公室要求各区县组织人手为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健康包’的通知后,渝北区第一时间抓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区领导安排工作,区卫健委、区经信委从2022年12月31日一早就开始调动药品及其他防疫物资到位,为下一步发放做好准备,2023年1月1日,首批准备好的药品就被发放到木耳镇及兴隆镇。”该负责人介绍。

按照要求,本次防疫物资发放将遵循先农村后城市,先高龄(80岁以上)后低龄(60岁以上),先正在病程中、尚未感染急需药物的人群后已经感染且康复的人群,先合并有基础性疾病人群后无基础疾病人群的原则有序开展,截至1月4日中午,渝北全区所需的25.3万份“健康包”防疫物品已经全部准备完毕并发放到各镇街,各镇街正在安排人手积极分装,预计1月5日将全部发放到位。


(来源:金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