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行业快讯

Notification 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讯

“适老餐”怎么吃更健康?江苏创新方式聚焦“舌尖上的养老”

发布时间:2022-10-31

“苏式红烧肉五行豆腐、养生槐花莲藕饼、羊方藏鱼……”这些精美的菜品是首届江苏省“福彩杯”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中被评选出的部分“最受欢迎老年菜肴”。

10月27日,江苏省“福彩杯”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决赛在江苏扬州举办。本次大赛是江苏省养老服务领域首次举办的膳食服务技能大赛,来自13个设区市和省本级的14支参赛队共56名选手参加了此次全省决赛。

“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80、90后”年轻人积极投身老年餐饮服务工作。”江苏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表示,为老年人烧菜做饭是技术活、更是良心活,需要一批厨艺水平优良、热心养老事业的专业人才。年轻人的加入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增添了新力量,也注入了新活力。

养老服务机构日常菜肴是怎样的?决赛现场,各参赛队选手们在规定时间内精心制作了适老热菜、适老面点小吃和适老营养套餐,还原了“苏适养老”烟火气息。老年人餐饮的营养、搭配、口味和价格等是评比中的重要因素,综合考核了养老服务机构厨师对于老年人营养餐的理念和技能。

江苏各地风俗不同,饮食文化也各具特色。来自江苏各地的参赛选手们对老年人营养套餐进行现场讲解,阐述设计理念、配餐特点、烹饪及营养相关内容,充分展示全省各地不同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为了让老年人吃得更营养、更健康、更科学、更有保障,江苏全省同步开展了老年营养餐科普、最受欢迎老年菜肴征集、特色老年营养餐展示、老年人营养餐大赛风采发布等配套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省养老服务机构的助餐水平和服务质量。

民以食为天。保障广大老年人吃饱吃好,是老年人天天有感的“福祉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

截至2021年底,江苏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83.68万人。保障广大老年人吃饱吃好、吃得营养健康,将“三餐的口福”转化为“一生的幸福”,是事关千家万户的“国之大者”,也是构建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苏适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

目前,江苏全省共运营老年人助餐点4680家。多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具备助餐服务功能,疫情期间坚持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等刚需服务。一批社会餐饮企业通过设置“银发餐桌”、挂牌“长者食堂”等方式,丰富助餐服务供给。

南京、无锡、常州、淮安、宿迁等市布局建设社区银发助餐点,构建“15分钟助餐服务圈”。其中,苏州市全面推行助餐服务社会化运营;连云港、盐城等市将助餐服务列入政府民生实事;扬州市以颐养住区建设为抓手,将老年人助餐融入社区服务;徐州、南通、泰州推动建设中央厨房提升为老助餐服务能力;镇江市则开发了老年助餐信息系统,推动助餐服务智能化……

各地因地制宜,共同将老年人的“食”事办实。

食安才能心安,让老年人吃得安心是打造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的关键一环。江苏聚焦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舌尖上的养老”,努力促进养老服务质量水平整体提升,保障广大老年人安享“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