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中文/ EN
线上申请 线下申请
行业快讯

Notification 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讯

老年人吃出幸福味 云南省积极推进“老年幸福食堂”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03

近年来,随着云南省老龄化程度加深,空巢、孤寡、高龄、失能老人逐步增多,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凸显,省民政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积极推进省政府十件惠民实事之一“老年幸福食堂”建设。目前,各地聚焦解决高龄、空巢老人用餐难问题,全力打造“幸福食堂”养老模式,建成417个“老年幸福食堂”,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用餐需求,让老人们吃出幸福味道。   

“老年幸福食堂+N”

为民服务暖胃又暖心




走进安宁市草铺街道权甫村的“老年幸福食堂”,厨房窗明几净,配有崭新的炉灶、电饭煲、消毒柜等设施,老人们围坐在餐桌旁享用饭菜。

“彩椒炒肉、萝卜炖排骨、番茄炒鸡蛋,健康又美味。”正在食堂用餐的赵大妈说,“每天我从家走到食堂只需要10分钟,在这里吃的每一餐饭菜都不会重样,食材很新鲜。”

据了解,权甫村的“老年幸福食堂”主要服务对象是征地拆迁搬进城区的农村老人,这些老人住进单元楼,子女在外务工,又不适应城市生活,买菜做饭更是一道难题。在安宁市政府、市民政局的支持下,在保障老人用餐的基础上,权甫村积极延伸拓展“老年幸福食堂”功能,融入志愿服务、休闲娱乐、医养健康等功能,形成了“幸福食堂+N项为民服务”的养老模式,让老年人物质、精神生活得到满足。

权甫村老人魏福松说,有了这个食堂,大家吃饭方便了,能和老伙伴们一起打牌、聊天,可以在党群服务中心看书、喝茶,身体不舒服还能在食堂旁边的健康中心做检查。

据了解,截至目前,安宁市在温泉街道、金方街道等街道共建成“老年幸福食堂”10个,运营模式基本参照“老年幸福食堂+N项为民服务”模式,以“老年幸福食堂”为依托,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养老服务,广受好评。在经费保障上,安宁市财政给予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200元的补助金,低收入老人每人每月再增加200元,在一些村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村委会,通过村集体经济收入贴补餐费、保障食堂正常运转,每位老人每餐仅需自掏腰包3至5元即可吃上营养餐。

科学布局严格把关

食品安全有保障




“对老年人来说,食品安全一定要放在首位。”迪庆藏族自治州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城区服务站和济惠民“老年幸福食堂”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食品安全,食堂通过市场调研选定了质量与信誉过硬的食材供应商,并由专人负责接收食材,对食材质量严格把关,对不符合食堂要求的食材一律退回。同时,每日新到食材要进行48小时留样检测,并设立了食品安全第一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对食堂食品安全进行全面监管。

为能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到“放心饭”,迪庆州通过统筹辖区人口密度、老年人口规模、就餐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科学规划布局:在城市按照“一社区一点”原则布局,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在农村优先考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或留守老年人多、居住比较集中的中心村庄。目前,迪庆州已有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立“老年幸福食堂”。

去年以来,迪庆州民政局加大养老服务投入力度,安排州本级福彩公益金300余万元,将未运营的原民政宾馆和原中福在线销售大厅进行改造,打造成迪庆州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城区服务示范站,为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康复护理、医疗保健、老年幸福食堂助餐等服务。

社区志愿服务解难题

聚情聚心




在云南省各地建成的“老年幸福食堂”里,总有志愿者服务老人用餐的其乐融融景象。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特殊、困难、失能等老年群体,云南省多地“老年幸福食堂”运营过程中,特别针对部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距离较远的老人,组织辖区志愿者队伍,为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安宁金方街道朝阳后山社区是一个老旧居民小区,独居、空巢、高龄老人有200多人。为解决这些老人吃饭难题,社区整合辖区志愿者资源,以辖区“老年幸福食堂”为依托,成立50人的爱心送餐志愿服务队,每天把一日三餐送到老人家中,还帮老人打扫家庭卫生,与老人谈心。

曲靖市沾益区金龙街道东海社区“老年幸福食堂”于2017年建成,但由于社区寡居老人、留守老人较多,居住区域分散,老人很难在饭点走进食堂用餐。为破解这一难题,自2019年3月起,社区在广泛征求意见后决定,由村集体出资,为辖区年满80周岁的老人免费提供午、晚餐,在8个村小组设置集中取餐点,由社区志愿者配送上门。

为切实办好“老年幸福食堂”,东海社区在争取政府补助、扩大村集体投入、深化志愿服务参与、落实资金保障的同时,依托“乡贤理事会”,倡导社区乡贤积极捐赠爱心资金,让老人们吃饭不再难。

云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办“老年幸福食堂”是公益事业,希望有能力、有意愿的爱心人士和企事业单位积极加入到为老年人服务的行列中来,让更多老年人受益。


(来源:《云南日报》